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高雄港務警察總隊全球資訊網

:::

服務願景

更新日期:109-11-26

發布單位:高雄港務警察總隊

  高雄港位居台灣西南隅,為一軍、工、商、漁業、觀光綜合性多功能國際港口,是國內最大港口,目前正積極擴充港埠設備,朝遠東地區最大貨櫃轉運樞紐港及主要散裝貨物轉運中心之目標發展,其重要性可見一般。

  商港法第五條:商港區域內治安秩序維護及協助處理違反港務法令事項,由港務警察機關執行之。

  「內政部警政署港務警察總隊組織準則」第一條、第二條之規定,執行港務警 察事項 ,掌理交通部航港局所轄區域與工業專用港港區之治安秩序維護及協助災害危難之搶救、港區涉外治安案件及其他外事處理、港區犯罪偵防及刑事案件之處理、港區交通安全及秩序維護、違反港務相關法令案件之協助處理、其他有關港務警察業務事項。

  由於高雄港地理位置優越並為台灣最大之國際商港,除係為主要之貨櫃轉運樞紐外,亦為台灣區主要貨物進出口港,另配合政府積極推動經貿發展企圖心,高雄港區人、車、貨運量預期與各國及大陸貿易、人民往來進出將更為頻繁,港務警察對港區的治安維護,則是日益艱鉅。

  本總隊在面對港埠營運生態改變及組織再造趨勢下,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嚴密港口管制,淨化港區治安環境及追求卓越服務品質外,並積極加強親民便民服務,建立良好和諧的警民互動關係,營造為民服務便捷之環境,擴大服務視野,以落實誠懇服務、簡政便民、檢肅貪瀆,提升行政效能,因此「提供全方位的服務、無所不在的保護、一輩子的照顧」是本總隊戮力以赴的服務方向。

  「廉正、明快、主動、親切、卓越」是本總隊秉持、落實的服務準則,平時即嚴格要求全體同仁主動積極為民眾服務,並且不得接受民眾之一切餽贈、宴飲,徹底端正警察風紀,加強法紀教育,以嚴管勤教導正員警錯誤觀念,對屢勸不悛之員警斷然淘汰,以淨化團體陣容,維護優良警譽,進而以無所求、無所得之信念、公正處事,以提升國家公權力形象,樹立公務員廉能無私尊嚴。

  另因應高雄港埠朝海峽兩岸三通營運蓬勃發展及成為亞太營運、轉運、海運中心趨勢下,為有效掌握國際性犯罪組織,實有賴國際警察機關間通力合作,因此積極參與國際性警察組織活動,如國際機場港口警察協會等,以促進各國港口警察單位的聯繫合作,加強港埠犯罪情資之蒐集與交換,方能合力打擊有組織性的國際犯罪活動。未來、我們亦將不斷檢討修正不合時宜法令、簡化申請書表及行政程序並縮短作業流程,做到『親民、愛民、便民』的便捷服務,無論何時、何地,民眾需要我們服務,只要撥打「(07) 533-0535 或 (07) 533-0539」專線電話,本總隊將竭盡所能提供最完善及令人滿意的貼心服務。

順 祝 闔 府 平 安 萬 事 如 意

內政部警政署高雄港務警察總隊 敬啟